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生退补选课通知

2024-02-18 通知

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生退补选课通知

各位同学:

2024年春季学期即将开始,2024年2月19日(星期一)是我校春季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请大家做好准备,按时上课。2024年春季学期退补选课时间为2月19日—3月8日。现将退补选课操作流程以及其他选课事项等通知如下:

一、公布积分选课名单

按照春季学期积分选课规则,每门课程按照课程容量和同学们对课程所赋值的积分从大到小排序计算,积分选课名单已经公布,请大家登录“本科教务系统”点击左侧“课表图标”进行查看,并按照课表中的课程信息按时上课。

二、本科教务系统退补选课

1. 选课登录路径:2024年春季学期选课使用“本科教务系统”,请大家登录“本科教务系统”进行选课。登录系统后点击“选课业务”—“我要选课”进行选课。

(1)登录网址:https://tis.sustech.edu.cn

(2)登录路径:学校官网-网站导航-常用系统-本科教务系统。

(3)请选择页面右侧CAS用户登录,在CAS登录页面输入CAS的账号密码。

2. 课程查看:2024年2月18日9:00—2月19日9:00,本科教务系统预开放,同学们可以查看课程信息和课程简介等,但是不能选课,只能退课。请使用电脑操作(暂不支持手机端),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3. 退补选课时间:2024年2月19日13:00—3月8日17:30,本科教务系统正式开放,同学们可根据导师意见及听课体验,在系统中完成退补选课,退补选课期间执行“即选即得”模式,但是退课名额不会立即释放,每天中午13点集中释放前一天退课名额,供大家公平选择。如遇课程容量已满的课程,可以在中午13点准时查看课程容量是否有变化。退课或者补选课操作后请务必查看选课结果及课表,以确认退课或者补选课操作成功。

三、选课注意事项

1.通识必修选课注意事项

理工通识类通识必修课程请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进行修读。

2.通识选修选课注意事项

2018级-2021级, 通识选修课课程的修读学分要求为10学分, 分别为:人文类4学分、社科类4学分、艺术类2学分,请同学们按照教务系统选课页面显示的“课程类别”进行选课。

2022级开始,通识选修课课程的修读学分要求为12学分,分别为:美育类2学分、国学类2学分、人文社科类6学分、专业导论类2学分,请同学们按照教务系统选课页面显示的“课程类别”进行选课。

3.思政类选课注意事项

建议新生入学后每学年的春、秋学期各修读一门或两门课程。 具体修读顺序建议如下:第一学年修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要求2022级、2023级的学生必修,21级及之前的学生不要求修读)、《思想道德与法治》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二学年修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2021 级及以后的学生以专题授课形式展开,请2021 级及以后的同学自行在教务系统选课,春、秋学期连续开课,建议第三学年完成修读;2020级及以前的学生以思政中心发布的修读方案为准,具体可咨询思政中心。思政中心地址:创园 6 栋 412。

4.英语类选课注意事项

(1)请按顺序修读英语必修课。已修读并通过CLE021 SUSTech English I的同学,请选择CLE022 SUSTech English II; 已修读并通过CLE022 SUSTech English II的同学,请选择CLE023 SUSTech English III; 已修读并通过CLE023 SUSTech English III的同学, 请选择CLE030 EAP。请勿在同一学期同时修读两门英语必修课。

(2) 请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语言类选修课。2021级开始,入学时英语分类为A类和B类的,除英语必修课外,均须修读至少一门2学分的语言中心选修课程(详见各年级培养方案)。

温馨提醒:语言中心的选修课大部分在春季学期开设,有选课需求的同学请提前做好规划;语言中心的选修课包括2学分和0学分两种,请选课的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学分需求谨慎选课;请毕业年级的同学提前做好学业规划,按时选课,以免影响毕业审核。

5.《写作与交流》课程选课注意事项

建议本科生同学在大一第一学年完成修读(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均开课)。

6.体育课选课注意事项

2023级同学请选择体育II;2022级同学请选择体育IV;2021级同学请选择体育VI。如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育课,可提供医院相关证明,开学前三周向体育中心申请加入体育保健班,体育中心地址:南方科技大学松禾体育场二楼。 

2021级同学因出国交流、实习无法参加大三学年体育VI必修课程实践考试情况,可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前往体育中心申请体育理论课程学习。

四、“先修课不足/课容量不足课程”加课申请

1. 先修课不足/课容量不足课程加课申请时间

2024年2月23日9:00—2月29日17:30,加课申请只能在此时间段内进行,逾期不予受理。请注意所申请的加课课程与课表课程时间不能冲突,且不超过25学分。已选课程不能申请加课,如需申请该课程的其他教学班,请先退掉已选课程后再申请。

2. 本科教务系统申请加课路径

如有“先修课不足/课容量不足课程”加课需求的学生,可以通过本科教务系统提交加课申请。

具体路径如下:选课业务—加课申请—选择所需要加课的课程—点击“申请”按钮—填写申请原因—点击“确定”。

3. 本科教务系统加课审核流程

审核流程:学生申请---任课老师审核---开课院系审核。

审核时间:2024年2月23日9:00—3月8日17:30。

★ 审核通过,学生申请加课的课程将直接进入本科教务系统中的“课表”。

★ 审核不通过,同学们可在“本科教务系统—加课申请—已申请列表”中查询到反馈意见。提交加课申请后请同学们关注“本科教务系统”,及时查看加课审核进展情况。

五、书院确认

为加强导师对学生的选课指导,学生应于退补选课阶段结束前将导师确认过的《南方科技大学导师指导学生选课意见表》提交至书院。选课指导方式可通过以下任一方式进行。

1.导师在网上系统确认:请学生联系导师,导师登录ehall系统,搜索“选课确认”模块,查看学生课表,填写指导意见。

2.学生在网上系统提交:请学生联系导师并征求指导意见,学生将导师签字确认的选课意见表上传至ehall“选课确认”系统。

六、选课咨询

关于选课的其他问题请邮件或现场咨询, 邮箱tao-sls@sustech.edu.cn,地址:南科大中心三楼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