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0703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 工学 电子信息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通信工程是电子与电气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同时也是其中一个基础学科。该学科关注的是通信过程中信号的产生、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以及在无线通信、数字通信、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卫星通信、个人通信、多媒体通信、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并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通信使人们在传递信息和获得信息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程度。通信工程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

通信工程毕业生工作五年后应具备的素质:

专业能力:在电子与信息工程的广泛领域、尤其是通信工程专业领域内,具有在工业界和学术界从事研究与开发工作的专业技术能力。

工程理念:具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能从工程原理出发,勇于挑战工作中的工程和非工程问题,并运用分析性的思维方式,综合信息,做出合理判断,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

态度:积极主动,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诚实正直,负有责任心,在困难面前保持乐观、沉着镇定,努力为当地、区域与全球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领导力:善于沟通,在团队协作中逐步培养领导能力,知人善任,领导团队实现目标。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最低学分要求:通信工程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3学分(2021级培养方案,不含英语课学分)。

培养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科学和数学原理来识别、制定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 设计解决方案:能够应用工程设计理念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公共健康、安全、福利,以及全球、文化、社会、环境和经济因素。

(3) 沟通:能够与广泛的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4) 职业道德与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循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专业职责;能够综合信息,在考虑全球、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等诸多因素的情况下,做出合理有效的判断。

(5) 团队合作:能够在团队项目中展现领导力、创建协作包容的工作环境、设立目标、制定计划并实现目标。

(6) 实验与数据分析:能够设计并完成适用的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基于工程知识的专业判断,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7) 自主学习:能够完成自主学习,使用适当的学习策略来获取并应用新的知识。

(8) 能够掌握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知识及其应用,掌握微积分、基础科学、工程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的知识,并应用这些知识来分析、设计复杂的电子与电气器件、软件、以及同时包含硬件和软件的系统。

(9)能够掌握高等数学的知识及其应用,如微分方程、线性代数和复变函数的知识与应用。

(10)能够掌握通信理论和系统,以及计算机网络的知识与应用。

(11)能够分析、设计和开发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网络。

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包括:通识必修课程(理工基础类、军事体育类、思想政治品德类、写作与交流类、劳育类),通识选修课程(人文类、社科类、艺术类、理工类),和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实践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为: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信号和系统、工程数学、工程电磁场理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机原理与微系统。

专业核心课程为:通信原理、现代电子科学与技术前沿讲座 I、天线与电波传播、无线通信、微波工程、电子科学创新实验 I/II/III。

主要实践性教学包括:工业实习,本科生创新实验,以及各类国内外本科生学术竞赛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初步打造一支一流人才组成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1名讲席教授,2名教授,6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其中入选加拿大院士1人、国际会士2人、“国家特支计划”3人、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2人,深圳市杰出人才1人,深圳市孔雀计划5人。

教学条件

建立了深圳市电磁信息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工程导引实验室、通信与网络综合教学实验室、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实验室、语音信号处理实验室、DSP系统仿真实验室、无线通信创新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实验室配备完备的基础电子科学和技术、信息技术实验硬件试验和测试设备和软件系统,同时搭建毫米波与太赫兹器件测量平台、天线测试暗室、多媒体信息处理实验平台,为本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的学习提供充分的实验教学条件;同时教学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充分满足教学需求。

与腾讯、大族机器人、优必选、南方电网、中兴智能汽车等逾20家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实习岗位涵盖软硬件设计与开发、算法开发、系统测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