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0201 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工学 机械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南方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面向机械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未来,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教育培养和研究基地为目的,设有创新设计及先进制造、机器人及自动化、新能源工程三个学科方向,拥有智能制造、成形制造及3D打印、精密加工技术、机器人及自动化、能源工程五个研究方向,建立先进制造实践平台,创新设计实践平台,自动控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三大教学实践平台,着重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交叉学科背景、优秀人文素养,能深入研究工程科学问题的学术型人才、能够领导解决工程重大问题的创新型人才。

 培养目标

实行通识教育以加强数理基础,结合创新、实践课程以及机械工程基本能力训练,培养具有宽厚机械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拥有杰出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优秀创新能力;具备人文素养、团队协作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的领军人才。

培养规格

(1)学制及毕业学分要求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最低学分要求:约160学分。

(2)培养要求:

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包括数学、物理、力学、材料、电子与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等;

掌握机械工程专业知识、理论、技术和产业以及科学研究方法与工程设计制造方法,了解相关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

能够运用创新性思维独立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

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具有在多学科团队中有效沟通和领导能力;

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追求卓越的精神与服务人类的使命感;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伦理;

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课程体系

机械工程--高清.jpg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全职教师共25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含青年)12人,ASME Fellow 3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1人,FIMMM Fellow2人,SPIE Fellow1人,广东省级高层次人才5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3人,深圳市鹏城学者1人;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80%具有在世界前100名高校工作或学习的经历,专业涵盖机械、材料、物理等领域。

教学条件

根据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的学科发展规划,建立三大创新实践平台:

(1)先进制造实践平台

支撑本科课程教学中的实践需要(包括制造工程认知实践、先进制造实践等课程),学生创新实践教学的需要(实习、毕业设计、课外活动,以及学生参加科研等),学生自主实践的需要。

(2)创新设计实践平台

支撑设计类课程的实践需要(包括CAD与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产品设计实践、创新设计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学生科技活动,自主创新实践的要求等。此外,创新设计平台支持原始创新想法,原理试验,样机研制等活动,支持设计制造一体化,鼓励打破学科界限,力争实现不同研究领域的非传统融合。

(3)自动控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实践平台

支撑相关课程的实践需要(控制工程基础、机器人建模与控制、机器人操作系统等课程),同时支持学生自主创新实践和相关研究课题的需要。

同时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建立教学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现有实验室总面积957平方米,仪器设备500多台套,总价值逾1800万元;实习基地8个,包括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迈菲精密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满足学生实习需求。(注:以上均为机械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专业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