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工学 计算机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计算机科学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突飞猛进及企业的现代化,计算机人才的短缺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高新、密集和渗透,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技术创新、市场的激烈竞争,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迫切需要高层次、复合型、创新性、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知识,初步掌握前沿的计算机系统的设计原理,拥有相应的研发能力,同时具备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可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研发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该领域内从事计算机系统与应用的设计、研发等方面工作,也适宜继续攻读计算机相关研究生学位,可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服务行业部门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

(1)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最低学分要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38学分(2021级培养方案,不含英语课学分)。

(4)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执行教育部统一要求。体育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5)人才培养要求学生掌握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等知识;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理解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掌握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了解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了解相关的伦理基本要求;具有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为通识必修、通识选修和专业课程三大模块,其中通识必修课程模块包含理工基础、军事体育、思想政治品德、写作与交流和劳育五大课程类别,通识选修课程模块包含人文、社科、艺术、理工四大课程类别,专业课程模块包含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选修、实践课程四大课程类别。

专业基础课: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字逻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原理、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

专业核心课:嵌入式系统与微机原理、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等系列课程

实践课程:毕业论文、工业实习

师资队伍

现专任教师16名,包括讲席教授4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6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和在世界知名大学从事科研教学的经验。教师中包括 IEEE会士3名、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4名。

教学条件

(1)注重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建设,以优越的教学实验和科研实验平台促进本科教学。

(2)与计算机行业翘楚的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微芯科技有限公司五家知名企业签订了长期的实习协议。学生通过企业的笔试和面试成功进入英伟达、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腾讯、华为、摩根士丹利等知名企业开展工业实习。

(3)截止2021年6月,南科大共收藏计算机专业图书223,410册(中文189,639册,外文33,771册)。各类中外文数据库58个(中文13个,外文45个),涵盖了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所需要的各方面文献信息资源。

(4)系教学经费满足专业教学、建设、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