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2601 生物医学工程系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生物医学工程是综合生命科学、医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通过运用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多层次、多维度研究生命体系,尤其是人体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关系,揭示生命现象和规律,同时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监护、康复、机能增强、主动健康服务提供新的工程技术手段。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围绕力学应用医学、可穿戴无线健康监控、原位再生工程、生物医学影像、大数据计算医学、生物医学微机电系统等研究方向建设了一批专业实验室,建立了多个省市级高水平科研平台,将师资优势、科研平台、前沿研究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中,打造创新育人先行示范区,培养能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及产业发展重大需求。

培养目标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调人才培养与前沿高水平科学研究相结合,通过医、理、工的深度交叉融合,培养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和科学发展、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拔尖人才。毕业生受到自然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工程科学(电子、材料、机械、计算机等)、生命科学以及医学等跨学科训练,具备完善的生物医学工程多学科交叉的知识体系结构,能运用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工程设计等不同手段去解决生命、健康和医学领域内的问题,并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卓越的创新思维、深厚的学术素养以及自主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毕业生既能在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亦能在健康相关产业进行创新和产业化。

具体培养要求如下:

(1)灵活应用基础科学和工程知识的能力;

(2)设计并开展实验、分析及解释数据的能力;

(3)设计系统、组件或程序, 以解决生命健康等相关领域问题所需的能力;

(4)多学科团队合作的能力;

(5)确定、表述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6)对于专业和道德责任的充分理解;

(7)学习内容的充分推展,以及理解基于工程学的解决方案在全球化经济、环境和社会等背景下的重要价值;

(8)有效沟通的能力,意识并积极参与终身学习的能力;

(9)使用工程实践所需的技术、技能和现代工程工具的能力;

(10)对生物学和生理学知识的充分理解;

(11)应用高等数学、科学知识和工程技术, 解决工程学和生物学交叉问题的能力;

(12)对活体进行测量和解释数据的技能,以及处理生物与非生物系统的交互相关问题的能力。

培养规格

(1)学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学位:本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本专业目前在读本科生141人,已毕业113人(共六届本科毕业生)。

1.jpg

课程体系

通识通修教育

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以通识通修教育为主。通识课包括通识理工基础课、军事体育类课程、思想政治品德类课程、外语类课程、通识选修课。通识理工基础课分为数、理、化、生、计算机五大类。根据专业特色,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通识理工基础课包括高等数学A(上、下)、线性代数A、大学物理B(上、下)、基础物理实验、化学原理A、生物学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B,共9门课程;通识选修课共10学分,包括人文类、社科类、艺术类。本专业通识通修课程共计69学分。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通识必修课程(59学分)

理工基础类

32

军事体育类

8

思想政治品德类

16

写作与交流类

2

劳育类

1

通识选修课程(10学分)

人文类

4

社科类

4

艺术类

2

合计

69


专业课教育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运用工程学的原理和方法解决生物医学问题,多学科融合交叉是该专业的鲜明特点,课程体系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基础学科(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等)和工程学科(电子、材料、力学、信息等)各个方面,专业课程体系如下:

专业基础课程:电路原理、信号和系统、理论力学I-B、生物医学材料基础、细胞生物学。

专业核心课程:生物医学光学、生物力学、医学影像系统原理、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定量生理学(一)、定量生理学(二)、生物医学工程实验(一)、生物医学工程实验(二)。部分课程我系主要借鉴和学习哥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计细分模块教学,并将行业前沿的先进理念与教研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模块化、标准化的资料及设备体系,精细化赋能,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

专业选修课程:根据本专业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充分尊重和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允许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课程,满足毕业要求最低学分即可。实施生活导师和学术导师双导师制,课堂内外给予学生专业化指导。本专业设置的专业选修课涵盖面几乎包含所有核心知识体系,包括生物医学工程概论、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医学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及医学工程应用、解剖与生理等。

专业实践课程:科技创新项目、专业实习、生物医学工程设计(一)、生物医学工程设计(二);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专业课程(77学分)

专业基础课

16

专业核心课

23

专业选修课

26(实验学分不低于6学分)

实践课程(包括毕业论文、实习、科研创新项目)

12

合计

77


师资队伍

生物医学工程系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结构合理、队伍年青的学术团队。截至2021年12月,有教研序列教师21人,其中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6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全部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在海内外知名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的经历,能够承担本专业教学、实习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任务,具备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能力。

生物医学工程系现任系主任为蒋兴宇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负责人吴长锋教授,负责本系本科教学工作。本系将充分发挥人才培育和引进政策的优势,创建由国际一流人才带领的教学科研师资团队,计划引进3-5名资深长聘教授,计划引进Tenure-track序列教授10名左右,积极在师资队伍中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方面,南方科技大学拥有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附属医院,学校建有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冷冻电镜中心、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等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为全校师生员工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支持。

生物医学工程系实验教学面积逾6000平,拥有国际一流的实验室设备和实验条件,仪器设备总价值逾1.4亿元,拥有50万元以上的核心教学科研设备31台。同时,我系教师积极推动临床认知式教学探索模式,邀请临床医生和企业导师入校园讲授课程,与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先健科技等十余家医院和企业建成教学实习基地,支撑学生临床实习实践任务,深化产学研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密切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为区域发展和产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本校图书馆已采购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专业图书两万余册,学科资源建设以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提供众多科学期刊数据库,能够满足学生对于图书信息资源的需求。

                                                                                       实验教学环境

4.jpg

                                                                                    学生参加临床实践

 其他

(1)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目前已有六届本科毕业生,连续六年本科升学就业率100%,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系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和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升专业教学水平,全面提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2)生物医学工程系专任教师团队近5年在Natur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牵头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4项,及其他国家、省部级、地市级科研项目共70余项,总获批经费逾2亿元;我系还建有广东省先进生物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市智能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为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和各类实践活动提供坚实保障。

(3)生物医学工程系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了密切合作,科学研究与学生培养工作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学生参加哥大、MIT、UC Irvine学期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