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理学
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71001 生物系 理学 生物科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生物科学是自然科学的重要分支,是人们观察和揭示生命现象、探讨生命本质和发现生命内在规律的科学。生物科学在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和核心定位。现代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基础性很强的学科,具有涉及面宽、知识更新快等特点。生命过程是物质运动的高级形式,因此,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都会在生物学的研究领域找到恰当的结合点。生物科学相关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其他自然科学学科的发展,生物科学理论的创新也离不开其他学科的参与。如今,生物科学相关产业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亦是国家及深圳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于2014年设立了生物科学专业,旨在通过广泛的现代生物学基础培训、探究为本的学习环境,启发学生从分子、细胞、个体等不同层次认识和了解生命的本质,同时提高学生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专业于2020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在教学上强调生物科学的核心基础概念和应用科学概念,应用现代科学探究方式,让学生通过理论课、研讨课,以及实验课学习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动物生理学等基础知识;同时,学生将结合阅读论文与课堂讨论,学习如何批判性地评价原始研究文献。通过多样化的学习经历,学生将获得宝贵的分析、组织,以及沟通的能力,成为能应对各种职业生涯或继续深造学习的专业人士。

培养规格

(1)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    最低学分要求:生物科学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5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4)    培养要求: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形成较系统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具备用英文写作科技论文的能力,以及用英语做学术报告的能力;

了解生物科学研究的最新发展动态,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以及从事生物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

课程体系

(1)    本专业的基础课程为:普通生物学实验、有机化学B、生物化学I、微生物学、生物化学II、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统计学。

(2)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遗传学、遗传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

(3)    本专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包括:课程实验(课)、文献综述、科研创新项目、野外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    课程结构图如下:

生物科学-课程结构.jpg

师资队伍

生物系已经组建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45名教研序列教师全部毕业于国际一流大学,具有海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博士后背景,部分教授已在境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获得终身教授职位。研究方向涵盖系统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五大重要领域。侧重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及人类重要健康问题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生物科学-师资.jpg

 教学条件

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建于2013年,含教学实验室、细胞培养房、灭菌烘干室、显微镜房等;主要负责基础生物实验课程教学。随着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实验室资源的整合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组建了由基础教学实验室、科研创新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等三部分组成的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南科大创新人才的重要培育基地之一。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教学设备一千九百多台/套,总价值两千四百多万,面积约2500平米;另外还有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和实验动物中心等高端共享科研平台的辅助支撑。

中心开设了15 门实验生物教学课程,并为本学科科研创新实践、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和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实验场地。此外,中心还有数个校外实习基地,如华大基因、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湛江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为学生的校外实习提供锻炼机会。目前中心已经初步建立教学与科研协同、学校与企业结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成为生物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强大支撑和基石。

其他

本专业始终坚持全体教研系列教师为本科生上课,坚持教授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并积极与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在内的多所境外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培养项目。已经培养的140余名毕业生,整体上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知识结构系统、合理,具备了交叉研究的意识。他们在学科竞赛、创新研究、论文发表等方面表现优异,在升学就业上展现出很强的竞争力,总体升学率达到69.7%,其中境外升学率为44.4%。

本专业目前由张明杰院士担任专业负责人,他于2020年11月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是生科院首任院长。作为享誉海内外的资深科学家,张明杰老师已确定了重点学科建设方针,并积极主导生科院教学深度改革和教学科研队伍建设,架构科教交融一体化的高水平本科培养体系,以提高本专业、本学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