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理学
生物信息学 生物信息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71003 生物系 理学 生物科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生物信息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其本质是研究生物信息从遗传信息载体到各层次生命活动的传播过程和机制及其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应用。生物信息学的核心研究内容包括生物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播、分析、解释与转化应用,利用生物学、信息科学以及统计学等来揭示海量生物大数据所蕴含的生命奥秘。随着组学、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转化医学以及精准医学等生命科学前沿的发展,生物信息学已经成为这些学科的关键核心领域,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环境、粮食、资源、能源等诸多难题方面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于2012年设立了极具特色的生物信息学专业,以满足社会对于该专业人才的紧迫需求,生物系优良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基础和相关师资队伍,将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出有较强的生物信息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复合型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生物科学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和生物信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在生物信息获取、处理、开发、和利用等方面有较强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创新人才。我们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使学生将来成为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科学家以及企业中的核心技术开发人员。

培养规格

(1)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    最低学分要求: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5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4)    培养要求:

掌握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

掌握计算机科学和生物信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了解生物信息学的前沿和最新发展动态;

具有独立的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整理归纳实验结果和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

具有国际化的视野, 以及用英文写作科技论文、用英语交流和做学术报告的能力。

课程体系

(1)    本专业的基础课程为:普通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I、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B、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生物统计学、遗传学。

(2)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学、细胞生物学、计算生物学、人工智能B、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

(3)    主要实践性教学包括:课程实验(课)、文献综述、野外实习、科研创新项目、毕业设计(论文)等。

(4)    课程结构图如下:

生物信息学 -课程结构.jpg

师资队伍

生物系已经组建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45名教研序列教师全部毕业于国际一流大学,具有海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博士后背景,部分教授已在境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获得终身教授职位。研究方向涵盖系统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五大重要领域。侧重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及人类重要健康问题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生物信息学-师资.jpg

 教学条件

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建于2013年,含教学实验室、细胞培养房、灭菌烘干室、显微镜房等;主要负责基础生物实验课程教学。随着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实验室资源的整合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组建了由基础教学实验室、科研创新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等三部分组成的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南科大创新人才的重要培育基地之一。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教学设备一千九百多台/套,总价值两千四百多万,面积约2500平米;另外还有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和实验动物中心等高端共享科研平台的辅助支撑。

中心开设了15 门实验生物教学课程,并为本学科科研创新实践、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和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实验场地。此外,中心还有数个校外实习基地,如华大基因、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湛江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为学生的校外实习提供锻炼机会。目前中心已经初步建立教学与科研协同、学校与企业结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成为生物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强大支撑和基石。

其他

本专业始终坚持全体教研系列教师为本科生上课,坚持教授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并积极与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在内的多所境外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培养项目。已经培养的50余名毕业生,整体上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知识结构系统、合理,具备了交叉研究的意识。他们在学科竞赛、创新研究、论文发表等方面表现优异,在升学就业上展现出很强的竞争力。

本专业负责人为讲席教授陈炜,他曾于2009年被聘为德国马科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中心主任,负责筹建当时德国乃至欧洲最具规模的基因组中心之一,2012-2015年作为主要策划人参与了德国教研部支持的德国最大转化医学中心柏林健康研究所的创建。2015年通过全球招聘成为德国马科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兼柏林夏洛蒂医学院终身正(w3)教授。2016年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并于2018年起担任生物系主任。陈炜教授主要从事系统生物学及基因组学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基因调控研究、非编码RNA的鉴定及功能研究、人类疾病遗传学研究、癌症基因组学研究等几个方面。自2007年独立领导实验室以来,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篇,总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取得多项国际同行高度认可的标志性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