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理学
物理学 物理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70201 物理系 理学 物理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物理学专业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开展一流的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一流的物理学本科教育,在通识与专业相融合、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的育人平台上,探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未来能够从事物理学前沿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拔尖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将来能够在物理学及交叉学科进一步深造,并从事前沿问题研究的拔尖创新人才,也培养能够在产业部门、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研发、生产、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

物理学专业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0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对于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应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养,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具有一定的人文、美艺素养和社科知识,树立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态度。在专业能力方面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系统、全面的物理学基本理论,熟悉物理学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使用英文进行写作和交流,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课程体系

物理学专业围绕学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在大理工通识教育平台上构建通识与专业相融合、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的物理学专业课程体系。在基础物理学阶段采取分级教学,在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兼顾全校物理学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需要。专业核心课程适当前置,使学生尽早了解物理学知识体系,合理选择专业,并能够在高年级时具有从事物理学研究或进行高阶课程学习的基础。建立跨专业选修课程库,健全学生理工科知识结构,并通过特色物理前沿讲座拓展学生专业视野。

物理学专业核心理论课程包括:数学物理方法、分析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等。此外还建立了层次鲜明、逐级递进的物理实验课程体系,包括基础物理实验、综合物理实验、现代物理技术实验和研究型物理实验,同时学生还能够在教师的课题组中开展为期至少一年的科研创新训练项目,使学生能够始终保持科教融合的学习模式,并能够深层次介入科研,及早获得科研经验。

师资队伍

物理学专业教师团队于2011年组建,目前已有专任教师26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助理教授4人,研究领域涵盖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天体物理和宇宙学、计算物理、材料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和光学、量子信息等。教师队伍中含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杰青5人,所有成员均有境外知名大学或机构学习工作经历。

教学条件

物理系已建成39个专业物理教学实验室或平台,拥有100多种、约2000多万的教学仪器设备,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家深圳科技公司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有力保障了物理教学的顺利进行。这些物理教学实验平台中包括4个教学实验室,分别是“基础物理实验室”、“综合物理实验室”、“现代物理技术实验室”和“研究型物理实验室”,占地面积约1540平方米。此外还建有35个科教融合型实验平台,包括“高性能计算平台”、“量子输运实验室”、 “介观物理实验室”、“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室”、“表面物理实验室”、“纳米材料制备与测试实验室”、“高压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等。

其他

2019年物理学专业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以通专融合、科教融合为特色,以全员导师制为基础的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物理系目前建设有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一门《量子力学》和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一门《基础物理实验》。

截至2021年12月,物理学专业共有七届、291名本科生毕业。学生在学科竞赛、科研实践方面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据不完全统计,本科生共获奖90余项,发表文章80余篇,其中有5篇以一作身份发表在物理学期刊Phys. Rev. Lett.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