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理学
化学 化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70301 化学系 理学 化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化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的专业。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化学作为21世纪的中心学科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农业科学、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化学专业在保持其传统特色的同时,正在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本专业的课程的设计以“理”为主,以“工”为辅,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科学思维训练和科学实验的平台。对学生的培养,除了要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外,更重要的是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其具有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科技管理的综合能力。本专业课程的设计还有助于学生熟练掌握英语和必要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掌握相关药学、材料学、新能源和化学生物学的基础知识,使学生具有跨学科交叉合作的能力。

化学系重视教书育人,坚持骨干教授在教学一线讲课,建设多门精品课程。广泛采用先进的原版教材,在调研国外著名研究型大学课程框架的基础上,结合国情与校情,初步确定了相对“简洁”的课程结构。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从而拓宽了学生选课空间与个性发展的余地。为加强创新思维和技能训练,除了相关实验课外,还增加三、四年级学生进入教授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研究的机会,尽可能地满足学生对专业和课程的选择愿望和要求,更好地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进而增强创新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化工、石化、冶金、电子、材料、能源、环保、商检、医药、公安、外贸、国防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工厂、企业、公司、学校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教育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化学及相关的高新技术学科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

本专业拟培养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广博系统的化学知识、崇高的道德品质和责任感,同时掌握丰富的化学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当前化学发展前沿和趋势的拔尖创新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方案设置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2.5学分(2021级培养方案,不含英语课学分)。

 课程体系

本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为通识必修、通识选修和专业课程三大模块,其中通识必修课程模块包含理工基础、军事体育、思想政治品德、写作与交流和劳育五大课程类别,通识选修课程模块包含人文、社科、艺术三大课程类别,专业课程模块包含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选修、实践课程四大课程类别,各类实践教学环节所占比例约30%。

本专业的基础课程为:化学原理A、化学原理实验A、有机化学I、有机化学II、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导论、金属有机化学、配位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I、分析化学实验I、分析化学II、分析化学实验II、物理化学I、物理化学II、物理化学实验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化工原理

实践性教学主要包括:化学原理实验A、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I、分析化学实验II、物理化学实验、科研创新项目、毕业论文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初步建成一支包含教学科研序列教师49位,教学序列教师1位(教学名师),实验室教辅人员9位的高水平、国际化背景的全职科研教学队伍,近5年自主培养了国家杰青4名,国家万人领军人才2名,国家优青5名等,入选人才项目的教师占比76%。现有学生91人,生师比1.85:1,师资配备充足。

 教学条件

本专业近五年已投入教学经费约260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教学运行、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教改项目以及支持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境内外交流活动等。现有基础教学实验室共30间,占地面积2100平米,教学设备总价值约3200万元。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四个基础课程化学实验室已经建设完成。化学教学实验室相继采购了核磁共振色谱仪、凝胶色谱、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微波反应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等大型仪器设备,现已拥有80多种,近百台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