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理学
海洋科学 海洋科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70701 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理学 海洋科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海洋科学专业是以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和海洋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基础,学习海洋科学特定领域的专业知识,接受海洋调查、海洋观测、数据分析和海洋科学问题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学生将掌握海洋科学特定专业领域的工作方法,具有在海洋科学特定专业领域开展实验设计、数据采集、研究科学问题和解决应用问题的基本能力。目前,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建立,海洋科学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学科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并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科技专门人才,学生将全面扎实地学习海洋科学的基本能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海洋科学特定领域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毕业后能胜任在海洋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管理及技术研发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科技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最低学分要求: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38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海洋科学特定领域专业化系统知识,掌握前沿学科海洋技术,了解海洋健康、海洋碳中和、海洋资源的重要性,具有科学精神、敬业精神和海洋意识,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团结合作和人文科学素养;

(2)掌握现代智能海洋调查、观测和分析研究的基础原理与关键手段、创新思想,掌握开展海洋科学特定领域工作的尖端方法和专门技术;

(3)具有一定的设计实验方案,创造实验条件,利用观测、模拟、实验、分析等方法进行海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科学规范地撰写学术论文、参与学术交流活动;

(4)熟悉国家海洋科学技术政策和海洋科学国际合作研究管理,能够在知识产权、信息安全、国际合作协议等相关政策、法规、跳跃的框架内参与国内外不同团队在不同海域的海洋调查和研究工作;

(5)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和一定的领导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基础课程为:大气科学导论、普通地质学、海洋科学概论、海洋生态系统导论、计算海洋学基础、智能海洋探测、海滨地貌原理;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海洋地质学、物理海洋学、微生物海洋学、化学海洋学、海洋地球物理学、海洋生物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主要包括:地质实习、海上实习、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成绩优异的本科生可跟随教授从事科研工作,包括暑假期间),以及毕业论文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从全球引进汇聚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人教师共20人,其中讲席教授5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9人、实验员1人,教学科研序列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专业认可度高,专业责任心强;整体科研水平高,教学过程能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

教学条件

本专业注重教学实验室和科学实验室的建设,以优越的实验平台促进本科教学。拥有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深圳分部和两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发改委资助建设的深圳海底地震仪设备与技术工程实验室,深圳市科创委资助的深圳市海洋地球古菌组学重点实验室。

建有实践教学基地4个,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南海研究所实践基地、南方科技大学-上海地震局实践基地、南方科技大学-河北柳江盆地实践基地、南方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实践基地。可以充分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