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理学
生物医学科学 生物医学科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100103T 医学院 理学 基础医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以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为目标,探索建立理、工、医、文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生物医学科学是综合基础医学、生物学和生命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的前沿交叉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从事生物医学科学研究相关工作的基本知识,毕业后进入医疗、科研、制药、公共卫生、卫生政策、生物科技等行业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旨在通过系统地教学和训练,为社会培养一批具备基础医学和生命科学基本知识、拥有较强实验技能、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团队合作、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研究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最低学分要求: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5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接受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训练,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生物医学科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知识。

(2) 掌握基础医学(如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病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免疫学等)的基本知识。熟悉人体在正常和疾病状态下的分子、细胞、组织的形态和功能改变及其变化规律。

(3) 掌握生物医学科学的基本科研思维和实验方法,具备数据分析、文献检索、信息获取和分析能力。

(4) 具备良好的中英文沟通能力。能熟练阅读英文专业文献,具有较强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5) 具备一定的生物信息学和统计学知识。

课程体系

专业主要课程:解剖学导论、有机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分子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医学遗传学、药理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生物医学伦理学、医学神经生物学、临床医学概论。

本专业的实践性教学主要包括:医学微生物实验、生物医学基础实验、形态学实验(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等)、人体机能与药理学实验、生物医学综合实验、临床医学实践、科技创新项目和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医学院教师队伍拥有:院士1人;讲席教授:5名 ;正教授:12名;副教授:9名;助理教授:12名。100%拥有博士学历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100%为生物学及其相关学科背景,其中67%的教师同时拥有临床医学背景。大部分教师拥有国家特聘专家(含青年)、教育部特聘专家(含青年)、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百千万、国务院津贴、广东珠江人才青年拔尖、广东省杰青、深圳市杰出人才、深圳市孔雀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国际会士等头衔。

教辅队伍拥有: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实验员2人,具有博士学历2人,硕士学历3人。

教学条件

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设有多个实验平台,包括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分子医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人体生理学实验室、医学微生物学实验室、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创新实验室、VR教学实验室、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数字化病理学教学示范中心,另配备有细胞培养室、准备间、洗消间等辅助区域,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先进的优质的实验平台。实验室配备多台科研级别的国际先进仪器设备,包括Invitrogen Attune NxT声波聚焦流式细胞仪、Roche LightCycler 96实时荧光定量PCR仪、Nikon Eclipse Ni-U正置荧光显微镜、BioTek Synergy多功能酶标仪、Thermo NanoDrop One超微量分光光度计、VR混合教学系统套装,包括VR头戴式显示器、VR肢体动作捕捉仪、3D全息观影眼镜、数字化解剖教学平台、多点触控虚拟解剖台(Anatomage Table  6.0 )、VR解剖教学系统及设备、平衡调节式净化解剖台、HPS-101人体生理实验系统等设备

医学院拥有9所医院为其临床教学基地,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盐田医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