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经济学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20302 商学院 经济学 金融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本专业秉承南科大“创新、高端、前沿、国际”的办学特色,基于对中国金融的改革与发展和重大实际问题的分析和思考,兼顾前科学性、国家学科战略发展规划、及珠三角和深圳市在金融领域的研发需求,结合强大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设施、出色的学术成果等方面,主要针对科技金融、金融衍生产品、财富管理、数字金融、金融信息学、智能投顾、大数据金融等方向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为中国金融的改革和发展、以及珠三角和深圳市的金融服务创新做出贡献。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优秀的金融工程人才,通过精心挑选教材和授课内容,力图学生在最短地时间内学会将来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而以问题为导向,高效地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说,本专业培养具有如下品质和技能的高端人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适应开放经济环境,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技术与良好的英语水平,系统掌握金融工程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思想、业务、文化和身心素质,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和应用能力,能在创新前沿领域如数字货币、电子支付、智能投顾、大数据金融等领域工作。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最低学分要求:2018级:134学分;2019级:139学分;2020级:141学分;2021级:142学分(都不含英语课学分)。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能力素质要求:

  • 掌握金融科技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实务能力的坚实基础。能够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分析和解释经济主体的一些行为特征和政府政策的成因和后果。

  • 学生应该了解人工智能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构建智能系统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和相关技术;并且能够应用所学到的理论和技术来构建简单的金融智能系统。能够描述在金融领域数据分析与挖掘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学生能够完成金融以及其他领域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形成系统的数据分析知识,应用于实践操作中。创造性地应用所讲述的建模技术,并灵活解决所发现的实际数据分析与挖掘问题。以口头、书面或电子表格的形式灵活有效的表述分析过程及其结果。

  • 了解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所带来的挑战、现实意义和未来的影响。了解金融科技涉及的主要领域和各个领域内的发展状况及他们的应用场景。了解金融科技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提供的可能性和机遇。从不同的金融业参与者角度掌握并实践现有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并根据个人偏好提出,以实用性和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提出个人认为可行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设想和方案。

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务会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宏观经济学、计算机系统设计及应用 A、金融科技数学基础、公司金融、数据结构与金融应用、计量经济学

专业核心课:金融科技案例分析、金融投资概论、人工智能及金融应用、数据库管理系统与金融应用、金融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金融风险管理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论文、专业实习、金融工程理论实践课等

师资队伍

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目前有一支由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金融学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以及教育部特聘教授领衔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其中讲席教授5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助理教授8人、访问助理教授1人、教学序列专任教师2人;包括国家杰青1人、国家特聘专家(含青年)2人;教学科研序列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100%拥有在世界前100名高校工作或学习经历。教师专业认可度高,专业责任心强;整体科研水平高,教学过程能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金融教学实验室,配备40台专业工作站,可供课堂教学使用。拥有充足的金融经济书籍期刊,馆藏总量约10万册,其中中文藏书约8.5万册,外文藏书约1万册。中文期刊131种,外文期刊386种。数据库164种。中文电子图书约8万册,外文电子图书约0.8万册。中文电子期刊126种,外文电子期刊382种。配备各类常用数据库,如WRDS数据库(沃顿商学院研究数据平台)、Bloomberg数据库、Wind数据库、Datastream数据库、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库、CSMAR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Datago数行者报刊新闻量化舆情数据库、锐思RESSET金融研究数据库等等常用数据库。拥有服务器机房(约100平米)、高性能服务器、工作站等专业设备。

金融系已与国内18家金融机构签约成为学生实习单位,携手蜗牛保险公司与南科大教育基金会联合创办“盈尚•南科联合精算中心”,能充分满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