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管理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120108T 商学院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南科大于2019年设立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2020年正式获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以及深圳经济特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双重历史机遇下应运而生。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作为南科大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牵头单位,担负着为湾区输送具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管理类拔尖人才的时代使命。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结合当前我国关于大数据管理应用领域制定的长期战略规划,参考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产业发展导向,具有针对性地培养政治思想素质过硬,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知识,综合运用大数据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对现代管理业务问题进行数据建模、智能分析和管理决策,在相关行业领域从事大数据系统规划设计、运行维护、分析优化和智能决策支持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培养规格

(1)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规定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以南方科技大学独特的培养方式为基础,以当前大数据领域在产业方面的应用与需求为导向,本专业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数据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基本知识,了解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将以上各方面知识进行融会贯通的能力。

(3)能力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在具备独立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应掌握如何将相关专业知识综合应用的实践能力;清晰的逻辑思维与大数据思维能力是本专业学生完成学业的良好基础,稳健成熟的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是培养优秀全面的管理型人才;同时,能够掌握专业外语、具备一定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也是本专业对学生的能力要求。

(4)素质要求

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稳定的心理素质和体魄。

课程体系

本专业依据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要求,其课程体系设置分为理论教学课程和实践教学课程。理论教学课程包括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以及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课程主要有课程实践、课程设计、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本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不得少于148学分(不包含英语课学分),其中实践及创新创业类教学课程累计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20%。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学科研序列教师共23名,讲席教授2名、教授3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14名;人才队伍中包含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特聘专家、国家特聘专家(青年)、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等。优质的人才队伍是本专业采取高举高打建系策略的首要核心。

教学条件

(1)信息资源

拥有数量充足、种类齐全的专业纸质和电子图书资源,各种信息资源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

(2)教学设施

拥有足够数量的教学场所、实践场所,结合本专业自身情况配备相关的实验仪器,搭建专业实验室、实习基地等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作保障。

(3)教学经费

保证教学经费专款专用,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维持在平均水平以上,为学生专业学习、实践创新、创业培训等方面的培养做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