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工业设计(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 工业设计(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0205 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 工学 机械类

专业介绍

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设计智造学院)工业设计专业采用设计与工程深度融合的理念,立足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服务深圳,面向全国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的复合型领军人才。本专业致力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对创新创意设计高端人才及新型工程人才的需求,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工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国际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建设。

本专业充分发挥南科大的办学特色和设计智造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模式的优势,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宽领域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强调知识与能力同步培养、以学生为中心、项目引导式学习、多学科交叉融合、边做边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跨学科知识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工业设计专业内容涵盖均衡的通识知识、设计与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专业选修包含六个学科方向,分别为:设计、智能制造、机械工程(机器人)、电子与电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侧重学生未来就职后进入不同行业的共通性设计思维的培养,也包括针对不同产业的相应设计技术培养。学习与创造探讨的工业设计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工业智能设备、可持续发展、健康关爱、智能产品与时尚等。

专业定位

专业面向创新工业设计领域发展的未来,聚焦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发展领域,立足南方科技大学,服务深圳,服务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均衡的工业设计与工程理论基础和鲜明学科特长,具有国际化视野、设计思维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具备多学科知识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等综合素质能力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培养规格

(1)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最低学分要求: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7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4)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  具有良好的工业设计职业道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坚定的追求创新与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艺术素养;

  • 具有从事工业设计工作所需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了解相关的技术和社会发展趋势;

  •  较系统的掌握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包括数学、物理、机械、自动化、电子、计算机等),以及深入的设计与工程专业知识;

  • 有较强的设计表现技能、动手能力、美学鉴赏与创造能力,以及较强的计算机、互联网、多媒体和外语应用能力;

  • 具有在了解社会和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综合应用所学的科学理论,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参与产品或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策划、设计、运行和维护的能力;

  • 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和职业发展学习能力,了解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和理论前沿;

  •  具有较好的设计和管理能力、不同专业和学科间交流沟通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能力;

  •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初步能力。

课程体系

课程由通识课程(67学分)、专业基础课程(25学分)、专业核心课程(28学分)、实践课程(12学分)、专业选修课程(15学分)构成。学生在一、二年级通过学习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打下均衡宽广的知识基础,并通过专业核心课程深化专业知识技能,进入三年级后从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子与电器工程、材料工程等六个学科分支方向选择一个方向深入学习培养鲜明的学科特长。毕业设计项目包括:企业项目,在真实的环境下实践所学知识和技能,完成项目目标;学术研究项目,进入教授课题组,进行学术课题研究。

在新工科教育综合课程设计设置方面,学院以知识的系统性、延续性和完整性传授为前提设计出进阶式综合课程——综合系统设计入门、综合系统设计I(五门不同学科课程交叉融合)、综合系统设计II(四门不同学科课程交叉融合)以及毕业设计。                                            

工业设计专业课程结构图:

工业设计(智能)结构图.jpg


师资队伍

设计智造学院自成立以来,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已初步建成了一支优质的多学科背景的新工科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具备多样化的专业背景,包括:材料工程、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系统工程等,为建设学科交融的新工科教育课程体系提供了专家基础。

教学条件

(1)大湾区学创空间

为实现新工科教育人才培养与工业设计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设计智造学院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特点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筹建了“大湾区学创空间”,包括一年级设计工作坊,二、三年级学创大教室,四年级综合设计工作坊,多媒体大教室,学生进入专业后可在学院的学创空间上课学习。在为学生营造边做边学、自主学习、团队互动学习的主动学习氛围的同时,以“大湾区学创空间”为平台,引进本地龙头企业开展校企联合育人工作。目前,已经实质开展育人合作的企业包括:深圳市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李群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为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践需求,学院已与多个知名企业共建了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包括:深圳汇投智控、东莞李群自动化、东莞海丽集团、北京石头科技、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丰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设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松灵机器人(东莞)有限公司以及格林莱普深圳(贸易)有限公司等一批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2)教学实验实践平台

目前,学院已建成3个学创研究中心,6个学创实验室,可支撑本科教学过程中不同学科模块的实验与实践、学生创新实践教学的需求、科研活动及学生自主实践需求。

教学方式

设计智造学院全面推行创新的新工科教育教学方法,采用“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式学习、项目引导式学习、混合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课堂讨论、演讲、案例分享等多种教学手段,变被动式学习为主动式学习,注重同步提升学生的科技知识与综合素质能力,通过多门课程融合的综合项目来构造多学科交叉及各种能力培养的教学场景。设计智造学院新工科教育体系变革以考试为主要手段的传统评估方式,探索并建立了一套以同步考查知识获取与能力提升为原则的过程式评估体系。该体系借助多样化考核工具、可量化评测观察点和标准化评分原则,以单周或双周为单位建立每位同学的专属课程综合档案,以持续关注学生综合能力成长值,并采取知识能力雷达图加个性化评语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针对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