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海洋工程与技术 海洋工程与技术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1902T 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工学 海洋工程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是一门有效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新兴综合专业学科。新兴海洋工程包括海岸线的生态建设与防护,深海岛屿开发建设;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釆平台、深海浮式牧场、海上新能源平台等高端海洋工程设施;无人船或无人潜水器;基于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云服务的智能海洋工程系统设施。该学科是为海洋工程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建造、海上安装与维护提供支持与决策的工程技术学科,是我国“海洋强国”战略与中长期“深海战略”发展人才紧缺的专业学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海洋工程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海洋工程及高端技术特定领域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能在海洋工程、海洋高端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管理、设计、建设及技术研发等多方面的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科技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最低学分要求:海洋工程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8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从事海洋工程方案论证、设计、施工及工程问题研究所需要的相关数学和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2) 具有从事海洋工程方案论证、设计、施工及工程问题研究所需要的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及技能,系统掌握相关技术理论和方法;

(3) 具有适于现代海洋工程国际化发展需要的外语知识及国际工程管理知识。包括掌握至少1门外语,熟悉国际工程管理相关知识等;

(4) 具有适于海洋工程发展需求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5) 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和一定的领导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基础课程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海洋工程概论、理论力学I-B、材料力学、结构力学I、工程流体力学、土力学、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CAD与工程制图、电路基础。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海洋工程设计I、海洋工程设计II、海洋工程设计III、海洋工程设计IV、土力学实验、水动力学实验、海洋工程材料与结构实验、海洋工程材料与结构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主要包括:认知实习、生产实习、科技创新项目,毕业论文(设计)等。另外,为落实教育部新工科教育,大量实践性教学包含于专业特色的海洋工程设计I、海洋工程设计II、海洋工程设计III、海洋工程设计IV系列课程。

师资队伍

海洋工程专业已经从全球引进汇聚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总数共15人,其中讲席教授4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助理教授6人、研究序列教授2人,实验员1人;教学科研序列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专业认可度高,专业责任心强;整体科研水平高,教学过程能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

教学条件

海洋工程专业注重教学实验室和科学实验室的建设,以优越的实验平台促进本科教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筹建海洋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与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筹建海洋工程结构联合实验室(约3000平方米)。并拥有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深圳分部和一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深圳海洋油气钻采装备与管缆工程实验室。

本专业与行业知名的科技创新企业如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斯比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洽谈长期合作关系。建有实践教学基地4个,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南海研究所实践基地、南方科技大学-上海地震局实践基地、南方科技大学-河北柳江盆地实践基地、南方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实践基地。可以充分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