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工业设计(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0205 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工学 机械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化创意社区,融学习、科研、社会参与于创造性体验,立足设计的社会责任,以设计广阔的可能性培育学生,将前沿科技转化为可造福社会的设计成果和产业提升。

学院以严格的项目学习为基础,以一流设计师和学者引导教学。工业设计专业方向首先涵盖实体设计、体验设计两个方向。这些专业方向结合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为学生未来进入游戏、产品设计、动画、品牌和平面设计等行业做准备。学院运用包括实习、研究项目、创业实践和毕业设计在内的多种跨学科活动。学院与行业领袖和创意工作者建立紧密合作,共同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未来,本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方向还将扩展至交互设计、环境设计、可穿戴设计等领域。

培养目标

设计是将科技进步惠及全社会的转化平台。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致力于在实体设计、可穿戴设计、交互设计、体验设计和环境设计等广泛的设计领域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授所需的创新技能和理论基础,同时关注如何在当今社会通过设计使智能材料与设备得以发展、社会包容性得以提高、社会福祉得以改善。教育重点包括设计伦理与职业责任。通过与产业的紧密合作,设计学院将引领学生开拓创新,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及创造力,为中国和世界提供更好的设计成果。依托深圳作为全球生产制造中心的地域优势,设计学院可以充分激发创意并交付惠及社会的设计成果。毕业生将具有研究、设计、合作和交流的能力,可在消费品设计、IT产品设计、家具设计、玩具设计、交互设计、游戏设计和展览设计等领域就职,也能前往国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从事学术研究。

培养规格

毕业生能力要求:

(1)有能力发现并抓住机会,运用设计技能构思和创建未来;

(2)吸收整合多学科知识,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

(3)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理论基础,胜任自主学习与设计;

(4)利用现代工具、技术和系统,交付可靠耐用的设计成果;

(5)具备批判性思维与评估的能力,引领设计前沿;

(6)具备审美和伦理的视角,做负责任的设计实践;

(7)能够在多元文化的团队中高效工作,互相尊重,拓展多样化机会;

(8)清楚地意识到设计对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影响。

学制、授予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1)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最低学分要求:工业设计(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7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课程体系

专业主要(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视觉表现, 从二维到三维,增材制造,交互式系统设计,设计理论与历史,设计伦理与社会文化系统

专业核心课程:

实体设计方向核心课程:跨时区协同设计,产品实现,制造系统,研究方法,研究项目

体验设计方向核心课程:游戏调查与评估,游戏制作,声音和感官,研究方法,研究项目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作室教学实践、产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等

师资队伍

结合全球遴选和统筹考虑,学院已初步搭建了一个具有学术造诣、国内外高校管理经验以及国际化背景的领导团队。前墨尔本大学副校长及建筑规划设计学院院长关道文教授(Thomas Kvan)任创院院长。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何人可教授于2021年3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常务副院长。

学院学术招聘工作,面向全球延揽优秀人才,根据学科研究型、应用导向的特点规划了师资分类,拟包括全职教研教授、全职教学教授、全职科研教授、兼职学术教授、兼职产业教授和访问学者六种类型。

教学条件

截止到目前,学院已完成临时办公空间改造、设备采购。学院将430平米的空间改造为办公、工作室教学空间,并初步建设了一间专业多媒体实验室,兼具工坊功能,配备Mac Pro、IMac、3D扫描仪、触控一体机、办公设备、科研工作站以及设计软件等软硬件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