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南方科技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下,以全新思维和办学体制机制建立的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新型大学,肩负着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探索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大使命。学校自2007年筹建,2012年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省属全日制普通高校以来,全校积极探索能够培养出国际化创新性拔尖人才的人才培养机制。

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的发展目标是以“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 扎根中国大地,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经验,成为国际化、高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的核心理念是根据学生特点,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鼓励对知识的不懈探索,用知识启迪自己、服务社会,尊重学术差异,崇尚学术创造与创新,追求学术卓超。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目标为:努力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研究素养、科学创新精神与潜质,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具有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未来能在相关学科领域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企业家。

南方科技大学通过以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三制”)为基础,人才培养的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三化”)为特色,依托“631”招生体系、课程体系、科研体系、创新实训体系、“2+2”通识-专业融合式培养体系、国际化三学期体系(“六体系”)构建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化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现建有37个本科专业,包括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医学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共13个理学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海洋工程与技术、智能医学工程、自动化、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共19个工学专业,及金融数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共3个经济学类专业。临床医学,1个医学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个管理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