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理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70101 数学系 理学 数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面向数学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和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落实我校确立的“建设一所高起点、高定位公办创新型大学”规划,强化数学学科基础,让学生接受数学与应用数学的系统科研训练,培养本科层次拔尖数学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通过系统严格的基础课程的训练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培养,使学生熟练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知识、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趋势;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企业、事业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能继续深造,到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其他交叉学科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最低学分要求: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35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金融理论问题进行数理分析和研究;

(2)能够运用金融数学的分析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具备处理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 熟悉常用的编程语言、统计分析软件,并能够使用其解决金融方面的计算、建模、可视化等问题;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了解金融数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有关经济和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具有独立学习与创新思维能力,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课程体系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通识必修课程

(56/54学分)

理工基础类

30/28

军事体育类

8

思想政治品德类

16

写作与交流类

2

通识选修课程

(13学分)

人文类

4

社科类

4

艺术类

2

理工类

3

专业课程

(56/58学分)

专业基础课

12

专业核心课

13

专业选修课

31/33

实践课程(包括毕业论文、实习、科技创新项目)

10

合计(不含英语课学分)

135

专业主干课程:数学分析I,II,III或者高等数学(上、下),数学分析精讲;线性代数I,II;常微分方程A;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象代数;数值分析;数学建模;初等数论;拓扑学;微分几何;运筹学;动力系统;应用随机过程;偏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解。

理工科通识课:大学物理B(上、下)、生命科学概论、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 。

师资队伍

南科大数学系成立于2015年6月,现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金融数学四个学科方向,包含拓扑、代数、动力系统、组合数学、数论、代数几何、偏微分方程、数学物理与微分几何、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控制与优化、数值分析、概率论、金融数学等14个主要研究领域。数学系已建成一支国际化的一流师资队伍,现有教研序列教师30人,其中包括3位中科院院士,2位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2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独立)和1位三等奖获得者(独立),3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包括了多名国际数学奖章获得者,其中1位是古根海姆奖(Guggenheim Fellowships)获得者,47%的教研系列教师系国家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有6人在四大数学顶尖杂志发表论文;30余人次担任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202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数学系4位教授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4位教授入选“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我系教师共获批80余项以南科大为单位的项目(54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国自然重点项目3项)。2018年11月,数学学科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一项。2020年,由数学系方复全教授牵头的深圳应用数学中心获批。

教学条件

图书馆馆藏丰富,电子资源配备充足。本专业图书文献资料购置经费将近900万元,馆藏总量将近8万本,电子图书将近5万册,数据库将近50种,可以给教师和学生提供各种文献参考和索引服务。

数学系已建成一个拥有130万元设备的现代化教学实验室,面积约105㎡,配备55套计算机设备,并配备了Matlab、Mathematics等丰富的教学软件,满足了应用数学、统计和金融数学等专业的上机课程需求,为全校学生进行国内外数学建模和编程练习提供了便利。

数学系本科教学经费充足,系里可以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暑假学校、学校间的学习交流,邀请国内外知名数学家来校讲学或者开展讲座和培训。

2020年1月份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