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理学
理论与应用力学 理论与应用力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0101 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理学 力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是一门具有较强理论与应用结合的基础科学,也是现代科学技术中一门历史悠久、发展迅速、应用广泛的专业,具有技术科学类的特点,其专业知识结构是许多产业和各类工程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比如航空航天、海洋、机械制造、土木建筑、天体力学等领域,是一个培养既能纵览技术发展全局又能克服攻坚的科研和技术人才的摇篮。

培养目标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培养掌握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力学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力学是现代工程科学的基础,其理论和方法是推动众多工程科学创新和发展的原动力。力学专业强调理论和工程实际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力学数学基础、优秀的工程实践能力、卓越的创新思维、宽广的国际视野以及全面的合作精神,铸就具有领导素质的在力学及相关工程领域,如航空航天、船舶海洋、机械、土木、生物医学、电子信息等,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型研究人才”或从事工程实践的“创造型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最低学分要求: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0学分(最新2021级数据,且不含英语课学分)。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

1. 品德和人文素养。具有爱国敬业精神,有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具备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 基础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力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工科基本理论知识技能。

3. 核心知识。

(1) 掌握数学、力学、物理、信息技术等基础学科方面核心课程的知识,同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2) 掌握作为工科基础的力学核心知识以及力学或一门其他工科(如航空、宇航、机械、汽车、能源、环境等)的基础专门知识;

(3)具备力学和工科的基本实验和设计技能。

4. 了解学科前沿。了解力学学科领域和若干重大工程的发展动态、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和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

6. 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环境适应、团队合作能力。

7. 国际视野。具有国际视野和一定的国际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8. 终生学习。具有终生学习的意识和自学能力,具备创新意识,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

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如下:

专业基础课程:CAD与工程制图、工程数学基础、理论力学I、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B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力学、理论力学II、流体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固体力学实验

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科技创新项目、制造工程认知实践、工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专业选修课程(主要):飞行模拟实验、工程软件选讲、空气动力学、输运现象原理、燃烧学、现代计算方法、振动理论、计算流体力学、计算固体力学、飞行器原理、传热学、界面现象、多相流体力学、断裂力学等。

师资队伍

基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完善我校理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我校于2015年12月成立了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目前,我系已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和青年人才,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补、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国际化教师团队。目前,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7

人,助理教授6人;专任教师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加拿大两院院士1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际会士11人。现有教员大多数具有海外(境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多数拥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视野开阔、知识渊博、责任心强,是一只完全能够胜任本专业教学、实习和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的国内少有的优秀教师团队。

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实验课程由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和研究性实验等多层次的内容构成,注重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和安全技能的教育培养,在实验教学中引进科研前沿的先进测量技术,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工程实践性、研究探索性实验的比例;设置多种类型的科研训练、实习实践活动,拓宽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途径。加强学生在国内外学科及科技竞赛的参与度,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综合性实验项目”、“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组科研”等环节,发现具有优秀潜质的学生,实施国际化创新人才的个性化培养。

着眼于“从人才实际需求出发优化机制”的专业建设背景,对教学课程体系进行改革,通过实施“结合前沿工程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新工科教学研究”、“精益六西格玛设计创新教学改革项目”、“流体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教改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从教学内容以及教学形式上对课程进行改革创新,积极推进虚拟仿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全部力学学科实验课程中设置了创新设计环节,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学生们利用此环节,自主完成了许多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如高精度电子秤的设计、飞机起落架结构的优化、可用于物流行业的减震结构设计等。学生们通过结合所学基础知识以及相关设计计算软件,利用本系创客空间中的实验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小型加工车床等设备进行加工,经过反复实验优化获得最终实验成果。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进入工业界和学术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习基地建设方面,截止2021年,已与北京首航艾启威、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中国航发南方工业、广州安世亚太、天津辰创等多家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协议,2018年3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正式签约了南科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无人机联合实验室;面向工业实践的需求,全面加强与华为、亚辉龙、恒永达等深圳本地企业的交流,组织学生工业实习,深入当前工业最新发展水平与前沿问题,了解企业发展的需求和趋势,提高了学生对相关专业发展和未来产业的认知。

其他              

1. 南方科技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 南方科技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目前已有四届本科毕业生,连续四年升学就业率100%,并保持着高升学率。毕业去向包括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佐治亚理工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一系列国内外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