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1102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工学 水利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本专业目前已拥有一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领域的高水平教员。全体教师力争通过努力,在南科大建成一个国际化程度高、特色鲜明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本科专业。除了满足国家对于该专业办学的基本要求外,将在以下几方面办出自己的特色:

(1)地表水资源与地下水资源的一体化保护;

(2)从分子到全球尺度的水科学;

(3)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与社会经济的系统耦合。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具有系统思维的科研、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预期一部分毕业生将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研究生阶段的深造,一部分进入政府机构、国际组织从事与水资源、水环境管理相关的工作,另一部分则进入工程咨询类企业就业。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最低学分要求: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 141.5(不含英语课学分)。

经本专业培养,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球科学等),水文学、水资源及水环境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较好的人文素养和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

(2)了解水资源、水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方法,掌握水资源评价规划与管理、水环境评价与保护的基本方法,熟悉国家和地方涉水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3)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追求卓越的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

(4)具有创新性思维和独立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有国际化视野,能熟练运用至少一门外语进行听、说、读、写。

课程体系

(1) 课程结构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通识必修课程(58学分)

理工基础类

31

军事体育类

8

思想政治品德类

16

写作与交流类

2

劳育类

1

通识选修课程(10学分)

人文类

4

社科类

4

艺术类

2

专业课程(73.5学分)

专业基础课

15

专业核心课

27.5

专业选修课

17

实践课程(包括毕业论文、实习、科研创新项目)

14

合计(不含英语课学分)

141.5

 

(2)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两部分,均为必修课。

专业基础课程: CAD与工程制图、常微分方程B、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地球科学概论、环境学导论。

专业核心课程:水力学、水力学基础实验、环境化学、气象气候学、水文学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应用、生态学概论、地下水水文学、水资源评价与管理、土壤学。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  地球科学实习,大二夏季学期。

  • 水文与水资源实习,大三夏季学期。

  • 创新设计课程(水资源)。大四上学期,学院依托学院产学研平台,识别、筛选出一批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水资源、水环境问题,形成具体的项目,要求学生选择感兴趣的项目,分组完成创新性设计(具体形式可为新方法、新技术、新方案等)。学院将组织项目成果展示、评审和评优,有潜力的项目可在企业、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进行实施。

  • 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教员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科研工作并撰写毕业论文,或完成一项具有实际意义的环境工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均需通过学院统一组织的答辩。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全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助理教授18人,工程师1人。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多数教师具有在国内外顶尖高校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高。全职教师教育背景涵盖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地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

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已建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水力学基础实验室及教学机房,教学实验室面积近300m2,教学仪器设备约100台/套,可满足实验课程教学需要。

与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深圳市华侨城湿地、深圳市红树林自然保护基金会、河北柳江盆地地学实习基地、珠江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广东省土壤博物馆等单位签订学生实践基地,可满足实践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