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经济学
金融学 金融学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20301K 商学院 经济学 金融学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现代金融学的建立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是以研究资产定价体系为具体对象,以无套利准则作为基本方法而形成的一门独立学科,对推动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南科大金融学专业于2015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开始建设。

本专业秉承南科大“创新、高端、前沿、国际”的办学特色,立足于对中国金融实际问题的思考,兼顾前沿科学性、国家学科战略发展规划、及珠三角和深圳市在金融领域的需求。本专业主要覆盖金融资产定价理论及实证、中国金融理论与实践、互联网金融市场交易及机制、互联网金融风险测量及监管、公司金融等方向,为中国金融的改革和发展以及珠三角和深圳市的金融服务创新贡献力量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现代金融发展前沿方向,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它经济金融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本专业重视国际交流和金融实践,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能深入分析和解决中国金融实际问题,尤其能引领中国资本走向世界的高端国际人才,并为创新前沿领域如互联网金融、创业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输送优秀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最低学分要求:2018级:133学分;2019级-2020级:139学分;2021级:140学分(都不含英语课学分)。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能力素质要求:

  • 掌握金融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实务能力的坚实基础。

  • 学生将能够理解基本的公司金融资概念,如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回报权衡,评估企业资本预算项目,股利政策和资本结构, 阅读和分析财务报表,评估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

  • 熟悉常见的金融数据库(WIND/WRDS)和统计软件(SAS/Matlab/R),应用所学方法进行实证分析,模拟交易使学生学会投资中的实践技能,对真实经济金融问题进行计量分析并解释分析结果。

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财务会计、公司金融、计量经济学

专业核心课:金融与创业前沿论坛、商业银行、金融投资概论、公司金融案例分析、金融衍生品、金融实证分析方法、中国经济与金融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论文、专业实习、科技创新项目等

师资队伍

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目前有一支由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金融学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以及教育部特聘教授领衔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其中讲席教授5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助理教授8人、访问助理教授1人、教学序列专任教师2人;包括国家杰青1人、国家特聘专家(含青年)2人;教学科研序列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100%拥有在世界前100名高校工作或学习经历。教师专业认可度高,专业责任心强;整体科研水平高,教学过程能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金融教学实验室,配备40台专业工作站,可供课堂教学使用。拥有充足的金融经济书籍期刊,馆藏总量约10万册,其中中文藏书约8.5万册,外文藏书约1万册。中文期刊131种,外文期刊386种。数据库164种。中文电子图书约8万册,外文电子图书约0.8万册。中文电子期刊126种,外文电子期刊382种。配备各类常用数据库,如WRDS数据库(沃顿商学院研究数据平台)、Bloomberg数据库、Wind数据库、Datastream数据库、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库、CSMAR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Datago数行者报刊新闻量化舆情数据库、锐思RESSET金融研究数据库等等常用数据库。拥有服务器机房(约100平米)、高性能服务器、工作站等专业设备。

金融系已与国内18家金融机构签约成为学生实习单位,携手蜗牛保险公司与南科大教育基金会联合创办“盈尚•南科联合精算中心”,能充分满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