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副教务长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2023-03-13 活动

      3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南科大党委副书记张凌、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余锡平,学生工作部和书院相关负责人与客人在办公楼会议室座谈交流。

座谈.png

座谈交流

      张凌主持座谈会。他对清华大学副教务长一行到访我校表示欢迎。他指出,南科大的书院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得到国内众多高校的支持和帮助,我校刚闭幕的第二次党代会也得到清华大学多位老师的参与支持。他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为学校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强化书院育人实效。

      方红卫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清华大学来访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清华大学与南科大源远流长,南科大在发展过程中借鉴了许多清华大学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他希望双方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加强交流探讨,更好地完成高校在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任务。

      欧阳证对我校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历程,并对清华大学书院的4种形式进行说明。他指出,新的历史时期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希望和南科大加强交流探讨,进一步探索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余锡平从总览、特色、成效三个方面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南科大在经过初期的创建探索期和快速发展期后,如今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期,师生规模持续扩大,学科专业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秉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的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十余年来,在全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之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影响力迅速提升。

1.png

余锡平作报告

      杨再勇以“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为题介绍了我校协同育人工作体系。他描绘了南科大的精神谱系,列举了协同育人的十大举措,并展示了协同育人取得的成效。

2.png

杨再勇作报告

      随后,双方就书院与学工的组织架构、导师制的实施方式和激励举措、学分制培养模式、学生选专业的引导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

      最后,清华大学副教务长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第三教学楼、一丹图书馆、六大书院等场地,详细了解我校办学情况。

3.png

参观第三教学楼

4.png

参观一丹图书馆

5.png

参观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