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科培养专业一览工学
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 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
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学科门类 专业类
080418T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工学 材料类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为基础,与电子、光子、集成电路、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重点关注与电子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各种材料,包括半导体材料、光子与电磁材料、功能与传感材料、量子信息材料等信息处理与传输所需的核心关键材料,及其结构表征、性能测试、工艺技术、制造装备和器件应用等。培养具备材料与电子、光子、信息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新工科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学校“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具有坚实的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相关的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在材料、电子、光子、信息等领域从事材料、工艺和设备研究、开发、教学、材料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科技人才。

1. 知识水平:掌握数学和自然科学等通识类知识,掌握材料科学、材料工程、材料分析方法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知识,掌握必要的工程基础知识。

2. 能力水平:能够综合运用材料学科领域基础知识,结合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方向知识,进行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设计、制备工艺设计,提高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的性能、质量、寿命和可靠性,开发光电信息领域新材料和新工艺,具备解决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行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工程水平:在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领域从事材料、工艺和设备研究、开发、教学、材料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4. 其他素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良好品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对本专业相关设计、制造、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家对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领域的重大需求;具备可持续发展观,遵循工程伦理的基本规范。

培养规格

1. 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 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 最低学分要求:147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4. 培养要求: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复杂工程问题。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研究:能够基于材料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材料与器件复杂工程问题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沟通:能够就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材料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1. 课程结构要求如下: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通识必修课程

(55学分)

理工基础类

28

军事体育类

8

思想政治品德类

16

写作与交流类

2

劳育类

1

通识选修课程

(10学分)

人文类

4

社科类

4

艺术类

2

专业课程

(82学分)

专业基础课

36

专业核心课

22

专业选修课

10

实践课程(包括毕业论文、实习)

14

合计(不含英语课学分)

147


2. 专业主要(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工程电路与电子基础、晶体学、工程数学物理方法、应用量子力学、材料力学B、材料测试分析技术、传热传质学、应用固体物理、材料热力学、材料化学、晶体生长。

专业核心课程:先进薄膜制备技术、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工艺、光学材料与器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电子元器件可靠性与失效分析、封装材料与技术、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综合实验I、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综合实验II。

3.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主要包括:实验课、工业实习、科技创新项目、毕业设计或者综合设计I/II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建成由院士、杰青等优秀人才为带头人,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的师资队伍。现有教研序列教授34人(外籍8人),包括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加拿大两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日本工程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4人,国家优青1人以及国家特聘专家17人,100%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另有教学教授1人,实验教学工程师7人。

教研序列教师介绍(网址:http://mse.sustech.edu.cn/zh/Faculty):

教学条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具备充足的实验实践与科研资源,为本专业的教学提供了良好基础与保障。设有科研、教学、办公用房及学术报告厅、会议室、访问学者工作室、博士后工作室、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获批广东省实验教学团队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实验设备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磁控溅射镀膜机、X射线衍射仪、红外光谱仪等高端设备,单价千元以上仪器共计924余台套,可用于专业教学的设备总价值达2946.4万元,现已成为本科教学实验教学、实践实习、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与科技创新企业腾讯、华为、海思、佳兆业、新宙邦、中广核等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成工业实习基地17家,可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平台。